close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職場上的一些老規矩是讓人最困擾的,

平常在學校,與老師、朋友、家人相處得宜,

若專業些,學了國際禮儀、社交禮儀或接待服務,

但到了職場上,是否會跟所學的一樣呢?這真的很值得摸索。

253621.jpg

進到家族企業工作,遇見的每位同事都有明顯的年齡代溝,

我們的話題不同、喜歡的東西不同、生長環境也不同,

這裡就我成為新鮮人的第29天,所觀察的一些老規矩做些分享。

 

電梯禮儀

與主管一起搭電梯的時候,主管們很客氣地請你先進電梯,

此時,點頭謝意,並盡速進電梯按電梯扭。

若主管未示意請你先進電梯,客氣地請主管進電梯,此時手指引方向為電梯最裡面,

進電梯後一樣掌控按電梯扭的位置,並適時與主管寒暄。

若是社會新鮮人,最好與主管寒暄內容是午休空班時,喜歡吃什麼附近餐點,

也可進階詢問平常的口味偏好,

若是下班時間,可以閒聊方式討論下班後的休閒時間。

與主管一同搭電梯,切記勿滑手機,或是靠在電梯的牆上,這些都會大大扣分。

 

西餐禮儀

在我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周,老闆請我與數位同事到寒舍艾美酒店的義式餐廳用餐,

進到那間餐廳,華麗裝潢與高價位餐點就讓我目瞪口呆,

雖然心怦怦跳(內心已開心到爆炸),但隨時要展現自己的禮儀,所以也是蠻ㄍㄧㄥ的。

點餐時,價格有高有低,當老闆請我們自行點餐時,可禮貌問老闆是否有推薦,

來了解老闆對於價位的考量

(不過我們老闆是超大方,完全不care價錢,但我還是點價位適中的餐最保險)

再來,餐廳有提供buffet,就算有超多你超愛的食物啊,也不要把盤子裝得太滿,

適中即可(當然也不能裝太少),若有看到一些特色的食材,可以記下來,這些都可以當話題使用,

那時主餐我點了大虎蝦青醬義大利麵,只要有點蝦子,就是很考驗西餐禮儀的時候了,

刀子拿的好不好,切的漂不漂亮,就算沒人注意,但切完盤子髒兮兮就是有點小丟臉。

如何訓練西餐禮儀呢?這真的只能練習了,反正我是切的蠻醜的xD

我就告訴自己以後每年交往紀念日時一定要去義式餐廳來練習一下,這真的很受用。

再來是品酒禮儀,類似的影片有很多,不過多觀察老闆拿酒方式就可上手。

 

辦公室禮儀

「請、謝謝、不好意思、辛苦了、早安、再見」這都是在辦公室的日常用語,

家族企業長輩居多,不能像在新創或學校一樣能與同齡的同事講「共通語言」,

偶爾拘謹是好的,但我覺得這拘謹已經超乎我在當親善大使的感覺,超ㄅㄧㄝ的,

所以,我都會偷偷避免需要寒暄的場合>_<,

像是看到沒人去廁所時我才趕快去,或是沒人裝水時趕快裝水,

不然如果連在廁所都要禮貌性寒暄,會超沒fu(是要哪個fu啦xD)

 

乘車禮儀

需保持一個原則「 前大後小,右大左小、內大外小。三人以上,中為尊、次為右,再次為左。」

另外,遇到主管開車載你,若是單獨兩人出公差,需坐副駕,且需適時找話題與主管聊天。

曾經遇到一個情形,當時主管載著我跟另一位同事,他坐副駕,我坐後座,

後來另一位同事先下車,我心裡想說應該不用再換位置吧!但其實這樣不對,

你可以詢問主管:「我方便坐到前座嗎?」

為什麼需要這樣呢?因為不可以讓主管有被當司機的感覺,

所以無論如何,副駕駛一定要有人坐哦!(還是可以看主管的習慣)

 

另外也有像是幫忙擋門、遞名片、接電話禮儀等等比較標準式的接待禮儀,

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